Friday, June 09, 2006

Made in China


Made in China 中国制造,在国人眼里是夹杂着很多冒牌与次品的商品,而在国外Made in China 是廉价劳动力的体现,是世界工厂的代言。今天,“中国制造”列车即将穿越青藏高原。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刘诗平、刘铮)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即将实现全线开通试运行,我国科技人员采用国内旅客列车成熟技术,并针对青藏线特定要求,成功生产出青藏高原旅客列车,“中国造”列车即将穿越青藏高原.
铁道部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说,青藏旅客列车不仅采用了大量先进和成熟技术,而且也通过自主创新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青藏旅客列车是中国自主集成创新的新产品.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的线路约960公里,其中最高处唐古拉山海拔高度5072米,穿越的冻土区段连续达到560公里。具有“高原缺氧、低温低压、多年冻土、生态脆弱、日温差大、紫外线强、风沙大、雨雪和雷击频繁”等特殊环境,运行条件恶劣。在此之前,全世界都没有运行在如此环境下的旅客列车,没有经验可以借鉴。
这位负责人说,铁道部立足国内,组织铁道科学研究院、四方车辆研究所、客车制造厂以及其他高校、研究院所等单位,对青藏旅客列车的技术条件和技术方案进行了反复的论证,确定了供氧方案及其他主要技术方案,确定了主要攻关项目,利用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技术引进成果,形成了青藏旅客列车系统集成创新的技术路线
青藏高原旅客列车的设计制造任务由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和青岛四方·庞巴迪·鲍尔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承担,科技人员攻克了诸多技术难关,实现了青藏高原旅客列车供氧、适应高原特殊环境的电气系统和设备设施等多项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