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04, 2007

为什么不维权?

朋友总爱拿“法院转让”跟我开玩笑。可我觉着这笑话,也确实反应了一些现实的社会问题。首先,“....转让”是随处可见的街头标志。而至于“法院”一事,其实也是维权的一个笑话而已。一个可有可无的机构、一个几乎被人遗忘的机构、一个一小撮人最爱窜门的机构。因为嘎德的画,今天一晚上都在看维权文章,觉得下面一文很不错,值得思考。

在中国,对于权利并非没有明确的界定。但是,中国却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权利被侵犯的事件。相对于强势政府的普通老百姓,相对于强势商家尤其是垄断企业的普通消费者,相对于强势城市的普通农民工,在这些力量的较量中,后者总是得不到应有的权利保护。

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维权?我想,大致有三个原因:一是维权意识萎缩,无意识则无行动。大多数人,在明知利益受到侵犯时,考虑再三,往往是自认倒霉,息事宁人。维权意识萎缩的原因之一是怕打击报复,打击报复产生的侵权是中国常有的事件,比如河北的郭光允;二是维权渠道不畅,维权代价太高。如果侵犯自己利益的是政府,这个维权成功的希望十分渺茫。我国《国家赔偿法》实施十年,才赔偿数百万。维权行动往往令维权者心力交瘁,甚至得不偿失,这样高昂的代价也使维权者望而却步。广东专门为工伤者打官司的周立太律师说,按照正常程序打完一个断手的案子,正常要1074天。官司即使胜诉,企业主也可以通过一夜消失或者宣布破产来逃避赔偿;三是普通民众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缺乏必要的维权知识,很多时候即使利益受到侵犯,也懵懂不知。为什么政务公开那么难?因为不公开才可以暗箱操作,不透明才可以混水摸鱼。为什么农民工发生工伤愿意私了,接受一个比国家法律规定要低很多的赔偿结果?因为农民工大都缺乏对有关法律的了解。这三个原因交织在一起,仿佛三股凉水,使维权的星火归于沉寂。

当然,中国也有维权者,甚至有一些如王海一样的专业维权者。中国也还有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工会等维权组织。但是,我们看到,这些维权者和维权机构,其进行的维权行动,很少得到来自公众的呼应。在明哲保身的思想作祟下,中国尽管人口众多,却是一盘散沙。沉默的大多数袖手旁观,助长了侵权者的嚣张气焰,最终使很多维权行动善始而不得善终。

在我看来,观察中国社会的进步,维权状态是一个线索,也是一个标志。现代社会是一个对权利有明确界定,并给予有力保护的社会。大多数人沉默着,逆来顺受,任凭强势者蹂躏自己仅有的权利,这不是一个进步的社会。我想,中国人维权要星火燎原,有三个方面的工作不得不做:一是改善国民性,唤醒民众的权利意识,使其团结。维权机构要广泛建立并受到法律保护,能够强有力的开展工作。改革开放27年,利益主体多元化,经济蓬勃发展,但中国始终没有一次类似文艺复兴那样倡导自由、平等、博爱的思想启蒙。我认为建立在集权、忍受、机会悬殊基础上的市场经济,是畸形的,也是脆弱的;二是改革政府,尤其是司法体制。一方面,要限制政府权力,避免其对民众权利粗暴的干涉和鲸吞。主要是反腐败;另一方面,要促使政府加强对民众权益的保护,通过促进竞争,打击暴利行为,发展社会保障事业,基本的医疗和教育事业等来不断改善民众的生活。司法是整个社会最后的防线,要改革司法,使其在公正的基础上,更有效率;三是要竭力提高信息对称程度。比如政务公开,涉及公众的政策要广泛听证。提高信息对称程度的另外一个关键,是要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

第一个方面是自救,第二个方面是他救,第三个方面是互救。我个人以为,以中国当前的实际,他救是核心之举。但以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看,求人不如求己,自救才是根本。

Friday, August 03, 2007

Defending Rights


欢嘎德的画。欣赏他的人。佩服Gedun Choephel 这帮年轻的画家,在我看来他们也是在做一件非同寻常的事。今天,关于嘎德著作侵权的新闻,更让我确定他们是另一群我们生活中“发生”的记录者。 《路边的放生羊》是藏族画家嘎德在九十年代创作的一幅作品,可以说是他那个时期的代表作之一。这幅作品曾参加过很多重要的展览,包括1999年在北京展览馆由国务院新闻办主办的《雪域明珠--西藏文化展》,后又被收录进由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的《西藏当代藏画选》。另外在一些介绍西藏当代艺术的书籍、杂志和网站上,也多次出现过这幅作品。

画作保管者孙倩诉称称,自己与作者签有协议,以信托方式管理该画作的著作权。孙女士认为,作为生产商和销售商,二被告没有取得其许可也未支付稿酬,便将油画的一部分使用在藏秘庵琵琶润喉糖的包装上,将生产商福建浪漫鱼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和销售商“7-11”超市告上法庭,侵害了自己所享有的著作权,故起诉要求二被告停止生产销售,并支付著作权使用费100万元。在被告福建浪漫鱼公司生产的润喉糖上,擅自使用了涉案藏画,并进行了歪曲、修改,破坏了作品的完整权。该画作原意为一种藏传佛教的仪式——放生,几个喇嘛教徒或双手合十或单手放于胸前,在虔诚的放生一直羊羔,寓意着生命轮回。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福建浪漫鱼公司却将画作截取,将喇嘛教徒合十的双手或单手打开,改为手捧一颗闪闪发光的糖果。

虽然不清楚这件事中嘎德是什么态度,但绝对相信这会在内地、在藏区知识产权与维权的路上“发出其非同寻常的声音”。

Tuesday, July 31, 2007

当游玩变成灾难

了,不到半个月又一个交通事故横降拉萨。黄金月沾满了血迹。

7月13日,一个开往日喀则的旅游客车和14名游客,永远地消失在雅鲁藏布江了。人们还没来得及从这一特大事故中恢复过来。今天,7月30日,又一辆旅游大巴在从纳木错回拉萨的途中侧翻,造成8人死亡。


不知道,要用多少条人命,政府才会意识到西藏旅游行业管理的重要性。生活在拉萨,特别是夏天的拉萨会让人很烦躁、很郁闷。无任何制度与程序可言的社会。乱收费应首当其冲,游客被宰(有些真是自愿的),当地人也同样被宰,没得选择,只有接受这个畸形的市场规律。西藏已变成一个以“游客”为主的社会,当地人文社会只是一个“背景”。政府无意去校正这一畸形的市场,反而纵容。结果,游客是多了,GDP也上了一高度,但谁都不再高兴了。网上有人说:“国人在乎名誉;老外更在乎生命”。真心希望,经过了这两次事故,有关部门能够当老百姓的命是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