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9, 2006

青藏铁路与藏语文


青藏铁路即将试营运,对藏人来说,该如何称呼此一钢铁怪兽与相关火车事务颇为伤脑筋,西藏自治区26日则统一规定,“火车”二字在藏语就叫“美廓尔”,并新创造出“软座”、“软卧”的藏语用词。
据新华社报道,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和新词术语藏文翻译规范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发布文件指出,今后所有的藏文书面用语、广播电视用语和公共场所标示用语,都使用“美廓尔”来表述“火车”一词。
报道说,过去在藏文中有两个表述“火车”的词汇,“美廓尔”是火车的意译,而“日里”则是乌尔都语的火车音译,属于来自南亚地区的外来语汇,“日里”的出现要早于“美廓尔”,但二者都不是约定成俗的表述。文件指出,部分藏族群众以“日里”表述“火车”一词用法,可作为“美廓尔”的民间口头使用时的补充表述,而藏语文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才旺班久表示,此既是火车真正进入西藏社会生活的象征,亦是藏语文在新时代发展的标志。

才旺班久表示,采用“美廓尔”一词是经过广泛的社会调查,受调查者有农牧民、官员、学生、工人与宗教界人士等共三百人,大家都倾向用“美廓尔”指称火车。
除“火车”之外,藏语还新规范28个跟火车相关的词汇,包括:火车站、列车员、乘务员、售票处、餐车、候车大厅、始发站、终点站、月台、检票口等等,其中“软座”、“软卧”二词则是过去无人讲过的新生藏语词汇。

Monday, June 26, 2006

爱情咖啡

太浓了吧 否则怎会苦的说不出话
每次都一个人在自问自答
我们的爱到底还在吗
已经淡了吧 多放些糖也很难有变化
不如喝完这杯就各自回家
别坐在对面欣赏我的挣扎
一场失败的爱情像个笑话
热得时候心乱如麻
冷了以后看见自己够傻
人怎么会如此容易无法自拔
一场无味的爱情像个谎话
甜的时候只相信它
苦了以后每一句都可怕人
怎么会如此难以了无牵挂

Love this song again just because of lyric. Though I don't like many of Chinese songs but sometime some songs could make me relex and move.

Sunday, June 25, 2006

公益活动与商业秀

周围有不少朋友是公益热心人士
也有不少朋友对公益总有些保留

而我自己
从专职公益转行干起了专职赢利
对于公益....
短期的输血真的是爱之深恨之切
离开的原因
不喜欢太多的标签
不喜欢人为造成的不平等
不喜欢被人利用
不喜欢帮倒忙
.....

可今天,又让我看到了一则让人心寒的新闻
西藏:一次大型公益活动背后的“商业秀” [转]新华网




定日中学的孩子们和志愿者一起展示受赠电脑









随行记者拍摄志愿者捡垃圾的镜头












随行记者在野外拍摄“移动工作站”,可是西藏野外的大部分地域是没有移动信号的











小学生们挥舞着巧克力,时间长达五分钟















珠峰大本营脚下,志愿者在捡垃圾







给青藏铁路输氧

据青藏铁路公司介绍,将于今年7月1日开通试运营的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开行的列车,将为旅客提供弥散性供氧、氧气面罩供氧方式,尽量减轻旅客在列车内的缺氧症状。

青藏铁路公司副总经理马保成介绍说,根据青藏铁路沿线缺氧的情况,青藏铁路公司将尽力在列车车厢内营造舒适的“内部环境”,车内设置了两套供氧方式,一套是弥散性供氧方式,类似“中央空调”,可使车厢内的氧气含量达到平原地区的80%以上;另一套是氧气面罩供氧方式,若旅客感觉车厢内依然缺氧,可将座位旁边的氧气面罩摘下来直接吸氧。

据介绍,投入运营的每趟列车将配备一名大夫和一名护士,可采取车内急救应急措施。此外,青藏铁路公司在青藏铁路沿线的沱沱河设立了医疗救护站,并与铁路沿线的西藏安多、那曲等地医院建立了医疗联系点,便于紧急治疗。
-------------
这样的待遇,不缺氧真是有点可惜了
而,藏族同胞看来是没这个福份了
所以,俺们外族朋友...
一定要再接再厉
以实际行动回报全党、全社会的爱护与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