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connection

A quick snap shot while I was waiting for a traffic light, quite like it. And below two pictures I took this summer in Namtso. 天地合一, the power of nature and the beauty of nature....

Monday, October 15, 2007

GDP翻两番

锦涛15号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这么严肃的问题,怎么我就马上联想到“气候预测”和那个“GDP与狗屎”的笑话。

说两个学经济的学生在路上为了一点点小事争得面红耳赤,谁都说服不了谁。正当争执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两人看到了路边有一堆狗屎,甲就对乙说:如果你吃了这堆狗屎,我就给你5000万。乙想了想,把狗屎给吃了,虽然很不舒服,但甲给了乙5000万。二人继续走,心里都有点不平衡,甲白白损失了5000万,什么也没捞着。乙虽说赚了5000万,但是吃了坨屎心里也堵得慌。这时又发现一坨屎,乙终于找到了平衡,对甲说:你把它吃了,我也给你5000万。甲一想损失的5000万能赚回来,吃坨屎算什么,乙不是也吃了吗?于是也把屎吃了。按理说这下二人该平衡了,但是他们越琢磨越觉得不对劲,两个人的资本一点也没有增加,反而一人吃了一坨屎。于是就去找教授,教授听了他们的诉说,颤颤巍巍地伸出一个手指,激动地说:1个亿呀,1个亿!同学们,你们应该高兴啊,你们仅仅吃了两坨屎就为咱们国家贡献了1个亿的GDP!”

政治家预测经济发展感觉是天气预报,而学经济的又只能纸上谈兵。虽说是气象出生,但还是觉得学经济更实在。跟着翻两番的报道,经济学家林毅夫也提出了中国GDP翻两番面临的12大制约因素,包括能源和土地资源问题、教育问题、资本问题、技术进步问题、金融体系效率低下问题、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问题、出口增长可持续问题、收入分配问题、就业问题、腐败问题、经济波动问题、国有企业问题。2020年,又一个数字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