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5, 2006

Love Doesn't Discriminate 爱不分


知道“爱不分”是从一个国外媒体。之后看了关于她们的报道,也听了单曲“爱不分”。很喜欢。
爱,需要勇气。特别是同性之间的爱。 刚到美国时,有一次班里请来一对les 夫妇。看上去再正常不过的职业妇女,但她们的故事太不寻常了。面对社会,面对家庭,面对自己的真爱。她们分开过,但命运最终还是把她们永远地栓在了一起。所以,也同样希望今天的中国能包容乔乔这样的人。


《爱不分》——因为艰难 所以珍贵
爱是相通的,不分国界、年龄、肤色和性别,
开始的时候,她们和他们只是彷徨,因为自己跟别人的不一样
告诉自己不能爱,爱情并不可怕,怕就怕世俗人那种眼光
她们和他们害怕无论有多努力都无法跋涉过偏见造成的荆棘丛林
终于还是有一个人出现
一样的身体、一样的容颜、一样对爱情的渴望和忐忑
蠢蠢欲动,小心地靠近
互相靠近,温暖彼此
全因为有了呼应,爱才更肯定
两个女子,手拉手;两个男子,肩并肩,勇敢面对一切困难
她们和他们并不奢望支持,只是希望得到理解



爱不分
  作词:何厚华 作曲:林从胤

  曾经以为爱情只是奢望
  我的心房 是紧闭的窗
  偶尔透进的光 却还是照不亮
  我无助的忧伤
  是你教我勇敢怀抱希望
  紧握的手 别迷失方向
  我们一起抵抗 无情的沧桑变换
  不怕长夜漫漫
  如果还能选择爱的对象
  你会怎么想
  我们是否会跟现在一样
  相爱得如此顽固而坚强
  我的爱没有不同 我的心也不难懂
  只期待一个简简单单的感动
  当岁月来去匆匆 当爱恋消逝如风
  我们曾热切相拥
  爱不分谁对谁错 爱不管流言穿梭
  我不找到你今生永远不罢休
  当繁华逐渐凋落 当世间冷暖看透
  你是我的所有

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甘丹安曲vs.晚报通知

如果不是今早看到晚纸,我都不知道再过两天就是藏族传统的“甘丹安曲”燃灯节了。结果还是拉萨市政府的通知提醒我了,也提醒你。一个很重要的传统节日即将来临。所以,摘抄过来与大家分享一下。
摘:拉萨晚报,2006年12月13日,星期三

通知简单明了很清楚,想必拉萨市市民是会遵照政府的的最高指示行事。但我还是有一些不明白之处:

1,既然是传统的藏族节日,为何要加强职工的教育、引导和管理?
2,教育什么?往哪里引导?如何管理?
3,不准参与也罢,但围观都不行?难道不能纯粹从文化/传统去观赏这一节日?
4,在佛教圣地,为何纪念佛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圆寂成佛的日子也要这么警惕?

不说了, 也说不通。还是让我们从文化,传统的角度了解一下“甘丹安曲”。


藏历十月二十五日暮色降临,八廓街大小巷道都飘摇闪烁着酥油灯海。川流不息的转经队伍,出没于桑烟弥漫、香火缭绕的街头巷尾。沿街楼顶上播曳的酥油灯火苗在微风中舞动;似乎整个世界都挂满了酥油灯。 这一天是藏传佛教格鲁巴(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圆寂成佛的日子。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宗教领袖,藏区各黄教寺庙和信徒于藏历十月二十五日,举行诵经、磕头,灯供仪式等隆重的祭祀活动,祭祀宗喀巴大师在天之灵和祈愿大师赐与善良的人们以吉祥幸福。

相传早在绛曲坚赞建立帕竹政权不久,青海西宁附近,一个名叫鲁本格的元朝地方官员家里,生下了一个儿子,取名罗桑扎巴。西宁一带古城宗喀,这个孩子成名以后就被称为宗喀巴(公元1357-1419年)。

宗喀巴三岁时,噶玛巴若贝多吉受皇帝诏请,去京都路过西宁,鲁本格带儿子谒见活佛。活佛见宗喀巴年纪虽小,但聪明伶俐,十分喜欢,亲自为他授了居士戒。

宗喀巴16岁时,他的老师对他说:“我的所有学问都传授给你了,今后,你应该到藏地方访求名师,进一步深造。只有这样,你方能成大材、立大业”。那是西宁至藏地,路途遥远,靠两条腿一步一步走进去辛苦万分,且途中时有盗匪,充满危险,于是宗喀巴便于他舅舅十多人结伴而行。

他们走了近一年才到乌思藏,当时正是乌思藏宗教混乱之时,教派中分宁玛派、葛当派、葛举派、萨迦派,还有苯教,且派系林立。宗喀巴拜谒了各派高僧,吸取百家之长。他先去直贡寺,向主持却吉杰布学习“大手印”又到贡塘寺学习“四部医典”,对显密二宗进行了广泛的闻、思、修和讲、辩。著。19岁时宗喀巴开始初露头角。一次,他在桑浦寺辩场对“现观庄严论”进行立宗答辩。谁也没有把他放在眼里。却不料他清音朗朗,语惊四座。大家开始使出浑身的解数,也没有难道他。他面对一个个提问从容不迫,对答如流。这次辩经使他名扬整个乌思藏。

这时候,他除了云游学经,同时开始著书立说,他早期的著作有《僧众二十论》。31岁时候完成了《波罗密多注释金珠》等,并应乌思藏各寺院请求讲经。这时他的名声已很大,受到僧俗群众乃至雪域贤哲的拥戴。

公元1388年冬天,宗喀巴在哇坚寺给众僧讲经时,一反往日习惯,头上戴了一顶黄色僧帽。当时藏地喇嘛所戴僧帽,多为绛红色,宗喀巴标新立异,众僧和弟子都不明白他的用意,议论纷纷。后来他们才慢慢知道,宗喀巴看到许多僧人生活奢靡,喝酒玩耍,彼此争吵,寺院戒律松弛,一些修密法的僧人,吞刀吐火,借尸还魂,群众怨声载道,藏传佛教危机四伏,宗喀巴戴起黄帽表示他下决心从自己做起,重整戒律,振兴藏传佛教。

此后的一些年,宗喀巴主要致力于两件大事,一件是著书立说,主要著作有《菩提道次第广论》等。这些经典是宗喀巴对显教密教的系统论述,是他对整个佛教的看法,也是格鲁派思想体系的建设,另一件事,就是大力开展他的宗教社会活动。主要是:一、提倡僧人严格遵守戒律,不应干涉世俗事务,不要娶妻和从事生产劳动;二、大力复兴寺院,兴建寺院,先后建成一大批寺院,并把一些噶当派寺院纳入格鲁派的属下。他晚年还收了许多徒弟,其中著名的八大弟子,都是藏传佛教史上的著名人物;三、每年定期举行传昭法会,在会上讲经传法,主张僧人修习先显宗后密宗,规定必修五部经论,创立了辩经、考试,授以格西学位的制度。

公元1419年,藏历第七绕迥猪年十月二十五日,宗喀巴圆寂,享年63岁。次年,弟子僧众在甘丹寺为他建成灵塔,将其法体供奉在内,并将藏历十月二十五日他圆寂的忌日作为藏族人民的宗教节日,此后每年这个日子,家家点灯纪念他。这个节日就是“甘丹安曲钦莫”,又叫燃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