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6, 2007

流亡岁月

我越来越痛恨这个制度了。明明是一家人,却天个一方。即便是到了最后时刻,也没有亲人的陪伴。就在几个小时前,舅一个人在异乡,结束了他一生艰辛而又漫长的流亡岁月。失去的感觉是痛彻心扉。回想他仅有的几次西藏之行,回想他和蔼可亲与他平易近人的笑容,特别是他对西藏的那份热爱,好希望他可以在西藏这块黑土地上离开我们。而如今he left never to return..

记得有一次他来拉萨,等到要回去时除了他自己的换洗衣服,行李就只有一个大圆石头和一驼土包,搞的机场安检人员用很诧异的眼神看着他,并问:“这个带回去干吗?” ... “我大老远跑来就是为了要看西藏的山、西藏的土,现在带回去就不用天天念着要回来”。后来听说,有很多流亡多年而又从没回过西藏的同胞,也专程到舅舅家来看他带回来的西藏的石头和土。一部呆板的历史,因流亡者而生动。一个平凡的人,因流亡而拥有不平凡的世界。

其实从去年开始,他就在计划今年的拉萨之行,想着在夏天结束之前我们又可以见面,一直期待着。没想亲人就这么永远的离开了,无法面对,感觉很不真实。如果可以好想陪您,好想去看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