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7, 2007

a lazy winter


...I feel so lazy....

回来都一个月了,就是懒得写博。在缅甸、在路上还坚持写游记,可一回来似乎进入冬眠了。真后悔没有去柬埔寨和越南。也许是因为缅甸的阳光海滩,觉着今年LS的冬天似乎出奇的冷,而我又出奇的闲。希望这个冬天快点过去。

Sunday, February 25, 2007

与"藏族小姐"的半夜对话[转]


怪杰与布日小姐的半夜对话在述说现代化进程中的西藏故事......

A)
"你在哪里?"

"我在陕西路旁的乡情茶馆,你过来吧,就我一个。"

打这电话的准确时间,应该是7月10日凌晨几分,对象则是我的一位好友。别看他平时话不多,挺腼腆的样子,但这回叫我去乡情茶馆时,很是干脆。而我丝毫也不觉意外,这正印证了所谓"英雄本'色'"这句成语。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的邀请,打的直奔目的地。呵呵,我是为着长长见识。

B)
和朋友上了乡情茶馆的二楼包厢,很快就有两个年轻的女子来接待了,一聊得知一个是拉萨的,一个是林芝的。各个房间都闪烁着现代化茶馆特有的那种暧昧的红灯,气氛很热烈,以至于我们可以清楚地听见隔壁房间的姑娘们伺候客人的声音。

桌上摆了几罐百威啤酒,这可不是我乐意喝的,于是我叫了绿茶,既对身体好,也比较划算。拉萨女孩坐到了我旁边,带着点醉意开始嘀咕:"大哥,你是哪里的啊?我家在八廊学一带……你家在团结新村啊,那认识罗布次丹、桑吉吗?"可她说的这些名字我一个都没听过,更别提认识了。

"我只认识比较有名的那些。

"没错,他们都很有名的打架超厉害".

听着这稚嫩的回答,我汗了一下。仔细瞧了瞧她,还真挺靓的,尤其是那双眼睛,不大不小,极会传神。于是,打从这一刻起,我就对自己说:"如果要选择,我就选你!"

C)
朋友在旁边很郁闷的样子,这让我有点为难,按说我一个新手在这样的新环境下应该显得比较拘谨,比较那么没话讲,可是面对老手的沉默不语,一时间我还真想不出什么好法子。于是我们打牌,将他看似中意的那姑娘叫了过来,但还是无法改变尴尬的局面。再后来,我干脆提议各包一个姑娘走人时,他才露出了一丝微笑。也难怪,这原本就是来这里的目的嘛。

每个姑娘的包价是150RMB ,这比包汉族的要便宜很多。据我所知,那些汉族小姐只有到了凌晨五六点才会把价格降到150RMB。

收钱的老板娘在一楼,头发很长,个很高,给人康巴姑娘的印象,后来得知果然是,老家巴塘,脾气暴躁,动不动就骂她的姑娘们。

D)

和拉萨姑娘在附近的一家招待所定了一套房间后,我们打开电视说亮话。这期间,她几次提议要我上床睡觉,都被我拒绝了。我更愿意跟她说话。很惊讶,她也喜欢听JAY的歌,于是我把她抱在怀里唱了首《双截棍》,嘿嘿,可以说这是收买人心的第一步吧。打从我决定包她开始,我的脑袋里就转着个念头: "如果能趁此机会让她讲讲她的故事,那我一直筹备的那篇《一个藏妓的自白》岂不是有材料了?"所以我打消了跟她干那事的想法,准备慢慢地套她的话。

"我这个人呢,就是有个优点,看人挺准的。我猜你走上这条路,可能跟你的朋友有关。像你这种人,往往是属于比较重情义的那种,如果朋友哪天背叛了你,你就会走上歪路。还有就是,你可能从小被家人给宠坏了,很任性,先是过放荡不拘的生活,然后走上了这条路。"我摆出一副能掐会算的架势。

果然,她转过身来对我说:"你猜的基本正确。"接着又掉过头去,用被子盖住了全身。面对我,她显然有点害羞,毕竟大家差不多是同龄人,而且是老乡。对我来说,花钱干那事,也的确不习惯。

我趁热打铁,用非常平和的语气要求她给我讲讲她的故事,主要讲讲她是怎么走上这条路的。并诱导说,有时候,可以试着将心里藏着的话说给某个信任的人听,这样就会舒服很多。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多次恳求之后,她终于将自己的心酸故事对我一一道来:

E)
"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所以家人很疼爱我,不管我做什么,都不会干预。这样一来,我就慢慢学会了放纵。特别是在我13岁上小学6年级时,我压根儿就没有上过学,整天和朋友一起泡酒吧,去冷饮店和朗玛厅。后来家人见实在管不住,就没让我去上学,而是要求我整天呆在家里,做个乖乖女,这哪能让我撑得住啊?所以我偷偷从家里溜走,和朋友一起过着当时以为很快乐、很自在的日子,有时晚上都不回家。"

讲到这,她有点哽咽,像是对过去所犯错误表示悔过。

"今年初,我和朋友在海关附近的一家酒吧打工,赚点小钱,毕竟花父母的钱我自己也觉得不舒服。酒吧老板人很好,而且我们可以不用干那事。有时晚上去不了,工资还是会照样发的。平时我们除了陪酒外,如果客人提议包,那是绝对不会同意的。可是那天不知中了什么魔,有两个甘孜人在喝完酒后说要带我和朋友去罗布林卡附近的舞厅玩,我们很愉快地接受了。 "

"本来那两个甘孜人说好要带我们去舞厅的,可眼看就到舞厅,他们却突然要我们进附近一家招待所。我们觉得有点不对劲,想不去,但见那两个甘孜人凶巴巴的样子,也只能顺从了。一进屋,马上又有两个人进来了,拿着刀子要挟我们跟他们上路边的一辆车,如果反抗,就是死路一条。结果,我们坐了两天两夜的车,途中还不许我们开窗往外望。直到下车时,才知道原来已经到了阿里。"

听到这,我忍不住问她是否想家,她停顿了一下,然后说每当夜半醒来时,常常会因想家而哭泣,后悔当初没听父母的话。可是又能怎么办呢?挟持她们的老板让她们断绝了与亲戚朋友的一切联系,如果发现谁打电话到家或准备逃跑,那下场肯定很惨。

"有时我很想打电话到家里,告诉他们我在阿里快来救我,但又怕他们要是真来了,会跟甘孜人发生打架伤人甚至要命的事,只好算了。所以到现在为止,我还没跟家人打过一次电话,他们也肯定想不到我会在阿里。"

我注意到她的眼睛,好像湿润了,但她不肯承认这个事实,可能是因为好面子的缘故吧。我可以理解她的畏惧心情,在西藏,特别是在卫藏一带,甘孜人有一个绰号,叫"甘孜乔邦",指的是他们像流氓一样,什么事都干,而且打架也特厉害,所以卫藏人一般都不会惹他们。

"那你没想过逃走吗?比如趁没人注意,偷偷坐上离开阿里的车。"我有点好奇地问。

"当然想啊,但我还是怕,怕车开到半路就被老板拦截,那样后果就更惨了。没办法,听说老板在阿里熟人特多。而且阿里这儿的茶馆里,像我一样被拐骗的女孩很多,没人管的。"

我想也是,没有一个左右逢源的人际关系网络,谁敢开这种违反法律、违反道德的"藏茶馆"呢?她还说曾有个熟人来过茶馆,见到她的现状后心里不忍,准备带她一起回拉萨。那人是个导游司机,机会实在难得,但她犹豫再三,最后还是谢绝了,一来怕会给司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二来怕要是真回去了,又如何面对家人和朋友?她叹了一口气,用"好像又魔鬼附身了一样"这句话,来解释为什么会错过这么好的机会。

"到阿里两个多月了,这期间我真正喜欢过的男生只有一个,他在噶尔县工作。可是后来老板得知我们的关系后,马上要我断绝跟他的联系。我很伤心,那几天哭得把枕头都湿透了。那男生之后来过几次,给老板说要出200RMB包我,老板还是没答应,听他的一个朋友说那些天他情绪很低落,还时不时跟人吵架。你看,我肩上的疤痕就是那时候留下的,我习惯在极度难过时用刀割伤自己。干这行真是没有任何自由,我们就像是被囚禁在一座无形的监狱里。

"是啊,看得出来,虽然你们每次面对客人都一脸的笑意,但我想,其实你们的内心还是很痛苦的。"我一本正经地总结道。

她笑了一下,说:"嗯,是啊,所以每次喝酒我都会很积极,因为麻醉后可以让我暂时忘却烦恼。

"怪不得你肚子这么大啊,跟你的细腿太不搭配了,谁会相信这么大的肚子属于一个19岁的女孩呢?再说现在不是流行减肥吗?哈哈!"说完,我厚着脸皮摸了下她那啤酒肚,弹性够大。她应该是感到有点不好意思了吧,马上把身子转了过去,我想她不会介意我这么直白的,毕竟正如她说,我们都是生长在同一个地方的嘛。

"那,"我提出了最后一个问题:"有没有老伯,包你干那事?"虽然我尽量问得小心翼翼,但并没听到她的任何回音。

F)
快到四点钟时她开始嚷着要回去了。"我们四点要回去,然后呆到早上八点才能睡觉,下午六点起床。我都不知道这日子是怎么过的,如果回去迟到,又要挨骂,求求你让我回去吧。"

临走前,她还告诉我所得钱是4,5分成的,衣服之类的生活用品都得靠自己去买,有时走在街上,真怕会被曾经的熟人认出,想报警吧,又怕老板早已跟他们打成一片。她还叮嘱我千万不要把今晚说的话告诉任何人,她带点悔意说以前有好多客人问她的事情,她都没有说过。我暗自庆幸自己能成为她的故事的第一个听众,也理解她这么急着回去可能是又想用酒来麻醉自己,毕竟第一次跟一个陌生人说这么多心里话,心里难受是难免的。我安慰她,说会替她想出个两全其美的逃跑办法,其实在心底里,我还真的想不出什么好办法。

独自躺在旅舍里感触颇深,平时我们总是看不起那些所谓的"小姐",但谁又能理解她们背后的那些心酸故事呢?究竟是她们的错,还是那些威逼她们的老板们的错,或者说是如今这样的社会环境的错?这可真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窗外开始下小雨了,这是阿里今年夏天的第一场雨。电视里正在直播世界杯决赛,而镜头恰恰是齐达内愤怒地向队手"撞头"而去的情景,我惊讶地笑了,而后沉沉睡去。

G)
两个月后,当我再次到城里时,特意约上朋友去那个茶馆再看了看,但没想到却已经面目一新,完全变成了正宗的茶馆。至于原因,不得而知。里面的人也换了,那个跟我聊了半夜的拉萨女孩也不见踪影。

有着啤酒肚的拉萨女孩,你现在怎么样?你是回到了亲人的身边,还是继续过着"小姐"的生活?

2006.9.5日晚

(注:人名地名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