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09

It Is Written



是宿命  是轮回 
一切都是注定的
一路上的选择
都只是步步逼近 Final Destiny

Jamal, Salim & Latika
与我们所有人都一样
为了活着、为了生活、为了爱、为了权力
不断选择

A. Cheat
B. Luck
C. Genius
D. Destiny

确切的说
命运不是机遇,而是选择

最终,It is Written.
One for all, and all for One.

Tuesday, January 13, 2009

美廓尔又来了!

往常一样,在去吃午饭的路上,熟悉的卖报生在人群中大喊:“阿佳,商报还是晚报?” 我说随便吧,他就给了我份西藏商报。坐下来一看,头版就是“本报探路 带你进入‘拉日’线”。

藏语里“拉日”是神山的意思。这里是指拉萨至日喀则的火车线路。而‘美廓尔’是2006年,西藏自治区翻译协会和自治区新词术语藏文翻译规范委员会70多名专家学者商讨审定,一致同意‘美廓尔’为‘火车’的规范表述。

两会期间,委员们似乎也对‘美廓尔’情有独钟。不仅仅是政协委员、自治区发改委党组书记 、副主任普穷提交了一份“拉日铁路有关事宜的建议”,而且山南地区政协委员会也向自治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递交提案,建议建设青藏铁路拉萨经山南至林芝段。为什么又是美廓尔?如果确实它要如此日夜奔腾不息地穿梭于喜马拉雅山,是山神也要被火车轰隆隆的声音给震痴呆掉了。

下文摘自:西藏商报 2008年1月13日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今年我国将投入4万亿元巨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这一利好消息对于依靠中央投资方式来拉动经济增长的西藏来说,肯定会受益不少。青藏铁路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支线 铁路就可能借此“东风”,早日开工建设。

拉萨至日喀则段铁路地处青藏高原西南部,线路东起青藏铁路终点拉萨火车站,出站后先向南沿拉萨河而下,途经堆龙德庆县、曲水县后,折向雅鲁藏布江西段而上,穿越长度近90公里的雅鲁藏布江峡谷区,途经尼木县、仁布县、白朗县后抵达藏西南重镇日喀则市。按照设计方案,“拉日”铁路线路全长约254.56公里。线路东低西高,全线桥隧总长约占线路全长的40%,沿线海拔3650米至3840米 ,最高点3990米。全线共设车站14处(含接轨站拉萨)。近期开放8个车站,其中中间站6处(拉萨南、协荣、曲水、尼木、仁布、日喀则);会让站2处(灯古、卡堆);有客、货运作中间站4处(曲水、尼木、仁布、日喀则)。

Monday, January 12, 2009

谁为谁而纪念

任何事物的产生和发展都有其原因和结果
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今天看“两会”新闻,说会议将审议九届人大常委会第7次会议提交的《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决定(草案) 》的议案。而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庞伯解释说:“议案就是要让包括藏族在内的全体中华民族永远牢记50年前西藏“民主改革”这一历史性事件,从此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挣脱了旧的封建农奴制度枷锁成为国家的主人。”

消息一出,网络上就有支持的声音了。说这事早该做了,而且建议大力宣传。是啊,翻身农奴年年在西藏庆祝这个,纪念那个,就是没有所谓的农奴日。早就应该有了!? But, Why, Why Now? Where is this bill coming from?

Last year, someone in the states suggested "...exile Tibetans should observe a Day of Solidarity and Unity. such ceremonial practice would help make emotional connections between younger and older generations as well as between Tibetans in exile and those inside Tibet." 记得去年年底,一位流亡藏人曾经建议为了显示对于境内藏人的支持,只用空洞语言来形容他们的牺牲是不够的。流亡藏人一定要积极地表达他们的尊敬,并且提供人道的援助。流亡藏人必须制定一个支持与团结的纪念日。因为纪念日不仅将会长久地维系这些分开来的家庭,而且也会给不同的世代带来情感上的连结,也会给境内与境外的藏人带来命运与共的感觉。

才几个月,外面民主的社会,似乎根本就没有讨论此事的迹象。但山这边的社会主义专政已在人大商讨类似议案了。不记得谁说的,加米虽然不能什么都是世界领先,但有超强的学习能力。看来真的是这样啊,倾听不同的声音,并付诸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