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3, 2007

Blood Diamond 血钻

除了记录片,我也很喜欢看一些反应人性、社会的电影。但因为我们生活的世界本来就不够完美,往往看完这些电影会让人很压抑。

Blood Diamond 《血钻》对我的冲击不压与 《Hotel Rwanda》同样是在非洲,同样是反应人性与社会,但再也没有美丽非洲森林草原的画面了,也再也听不到非洲激情的音乐。在血腥与枪弹的声音中我们似乎看到了自己。

Blood Diamond 《血钻》的故事发生在九十年代处于内战的Sierra Leone塞拉利昂。主人公丹尼·阿彻尔(Leonardo DiCaprio),一个来自津巴布韦的前雇佣兵,和所罗门·梵迪(Djimon Hounsou),一个渔民。就是这样拥有不同的历史背景和生活环境本不该有任何交集的两个人,他们的命运却被一颗罕见的粉钻石紧密联结在一起。而在非洲,这样一颗钻石的确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活……或是终止那个人的生活。

记得有这样一些恶俗的广告语“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还说什么“钻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 不明白真的有人会相信这些鬼话。为了一颗钻戒,有人刻意结婚,而也有人宁可放弃婚姻。在我看了一块石头和感情是八竿子也打不到一块的两件事。

电影里有这样一个台词“人们不会去买钻石,如果他们知道付出的代价”。真的吗?我不确定。举个例子,藏族穿动物皮毛的风气,他们不是不知道这些皮毛是要杀了动物才能得到的,只是因为已形成的风气与人性攀比的本质推动下,很多人也只能随波逐流。





Conflict Diamonds = Blood diamonds,又是一场战争。“发现钻石的地方,就会发生灾难”。非洲很多不稳定的因素之一其实就是钻石。“just think what mess we would be in if we had oil ” 确实看看伊拉克的现状,混乱的中东就会明白世界资源战才刚刚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