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阿里的广场文化

广场现象在中国任何一个角落都会有其生存的土壤。 在北京、在拉萨、在阿里、乃至在阿里革吉县,这么一个小县城也有够气派的文化广场。


这是阿里地区广场,超大所谓的文化广场。除了四周的山,头顶的蓝天白云,很难想象这是在西藏阿里。仙人掌、椰树和火柴盒的房子, 不知是要展示什么样的文化?!


这是扎达县 - 托林广场,古格王朝的所在地。也是象雄文化的中心地带。象雄是历史上一个古国。象雄是苯教的发源地,有着独特的象雄文。“象雄”一词,在象雄语中意为鹏地,即大鹏鸟之地。藏语称鹏鸟为“架琼”,与象雄语文完全不同。而现在的扎达文化广场把“象雄”文化,真当成“象”文化在演绎。援藏干部还特意赠送了一个银色的“象”,来象征此地乃“象雄”文化之源也。是真不懂历史还是重新诠释历史?!



革吉县,一个才千人的县城,也有这么一个空旷的文化广场。走在铺着大理石无人的广场上,阳光变得更加刺眼。天还是透明的蓝,“全民健身器材”在广场和山的对应下,显得极为不协调。也不明白狮子摆这是啥意思。虽然县前后各有一个,但似乎没人知道为什么。

Sunday, September 07, 2008

Lost Kingdom - Guge Dynasty

曾经设想过N次
游走在古格 - 消失的王国里
辉煌与没落
废墟,谜一般
废墟吞没了我的期盼
废墟助长了我的记忆
美丽的废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