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4, 2007

不是什么新闻的新闻

BBC,NPR、查阅新闻是每天必修课。即便是那些有paper due的晚上,关于西藏的新闻不曾放过。而现在?!回来了,没有due了,有了更多了解真实的西藏的机会,可我又不时会刻意逃避。以为可以眼不见,心不烦,以便落个耳根子清静。但事实是我不可能甩掉自己的影子。

这段时间新闻里的拉萨是如此的欣欣向荣。昨天,新闻网上有报道说:“今年6月份以来,拉萨贡嘎机场日航班量均保持在52-54架次左右。8月20日,拉萨贡嘎机场全天进出港航班量达到66架次,出港旅客5086人,进港旅客2641人,刷新了拉萨贡嘎机场今年7月1日突破日航班量58架次的历史最高纪录。” 看看新闻,再看看拉萨的大街小巷,除了郁闷,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


而最近连续不断关于矿产资源开发的新闻,让我不得不问西藏你的承载量是多少?

西藏加快地质勘查工作步伐,以重要矿产资源为主攻矿种,兼顾部分优质矿种,实现了重点突破,取得了一批重要地质找矿成果。目前,西藏已发现矿产101种,矿产地2000余处,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41种、矿产地107处。

西藏有关部门以铜、钼、铅锌、铁、岩金、矿泉水等重要矿产资源为重点,开展了雅鲁藏布江成矿带、班公湖-怒江成矿带和藏东三江地区及其它重要成矿带的矿产资源调查和资源潜力评价,开展了青藏高原油气资源战略选区的调查评价工作。目前已初步划分了西藏的主要成矿区带,明确了各成矿区带内的主攻矿种和矿床类型,探明了一批矿床,建立了少数典型矿床的找矿标志和成矿模式,并筛选出一大批亟待勘查的矿产地。

经勘查,位于冈底斯成矿带东段的铜金属远景资源量超过1000万吨,已成为我国第二条铜金属资源储量超过千万吨的铜成矿带;以改则多布杂为代表的班公湖-怒江铜成矿带铜矿勘查工作又有了新的进展,显示出很好的找矿前景;念青唐古拉成矿带铅锌多金属矿产地前景良好,并初步确定蒙亚阿铅锌矿达到大型矿规模。

我国唯一的大型铬铁矿——罗布莎矿,查明铬铁矿矿石量521万吨;发现并探明崩纳藏布、马攸木2个大型沙金矿床;查明资源储量达12万吨的美多大型锑矿床;高温地热蕴藏量居全国首位,地热显示点有6000多处。著名的羊八井地热田,年放出热量相当于470万吨标准煤,预测热能发电潜力达15万千瓦。在羊八井地热田北区深部热储勘探取得重大突破,获得329.8度的超高温流体,地热田单孔发电潜力达1.26万千瓦;初步控制了驱龙铜矿、冲江铜矿、多布杂铜矿、雄村铜矿、甲马铜多金属矿等一系列大型、特大型铜矿床及一批具有大中型远景的矿床(点)。

近几年,西藏境内已发现圈定出几十条规模宏大、具有工艺前景的铁、铜、钼、铅锌等多金属成矿带的轮廓,西藏已跻身全国矿产资源大省区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