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4, 2006

甘丹安曲vs.晚报通知

如果不是今早看到晚纸,我都不知道再过两天就是藏族传统的“甘丹安曲”燃灯节了。结果还是拉萨市政府的通知提醒我了,也提醒你。一个很重要的传统节日即将来临。所以,摘抄过来与大家分享一下。
摘:拉萨晚报,2006年12月13日,星期三

通知简单明了很清楚,想必拉萨市市民是会遵照政府的的最高指示行事。但我还是有一些不明白之处:

1,既然是传统的藏族节日,为何要加强职工的教育、引导和管理?
2,教育什么?往哪里引导?如何管理?
3,不准参与也罢,但围观都不行?难道不能纯粹从文化/传统去观赏这一节日?
4,在佛教圣地,为何纪念佛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圆寂成佛的日子也要这么警惕?

不说了, 也说不通。还是让我们从文化,传统的角度了解一下“甘丹安曲”。


藏历十月二十五日暮色降临,八廓街大小巷道都飘摇闪烁着酥油灯海。川流不息的转经队伍,出没于桑烟弥漫、香火缭绕的街头巷尾。沿街楼顶上播曳的酥油灯火苗在微风中舞动;似乎整个世界都挂满了酥油灯。 这一天是藏传佛教格鲁巴(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圆寂成佛的日子。为了纪念这位杰出的宗教领袖,藏区各黄教寺庙和信徒于藏历十月二十五日,举行诵经、磕头,灯供仪式等隆重的祭祀活动,祭祀宗喀巴大师在天之灵和祈愿大师赐与善良的人们以吉祥幸福。

相传早在绛曲坚赞建立帕竹政权不久,青海西宁附近,一个名叫鲁本格的元朝地方官员家里,生下了一个儿子,取名罗桑扎巴。西宁一带古城宗喀,这个孩子成名以后就被称为宗喀巴(公元1357-1419年)。

宗喀巴三岁时,噶玛巴若贝多吉受皇帝诏请,去京都路过西宁,鲁本格带儿子谒见活佛。活佛见宗喀巴年纪虽小,但聪明伶俐,十分喜欢,亲自为他授了居士戒。

宗喀巴16岁时,他的老师对他说:“我的所有学问都传授给你了,今后,你应该到藏地方访求名师,进一步深造。只有这样,你方能成大材、立大业”。那是西宁至藏地,路途遥远,靠两条腿一步一步走进去辛苦万分,且途中时有盗匪,充满危险,于是宗喀巴便于他舅舅十多人结伴而行。

他们走了近一年才到乌思藏,当时正是乌思藏宗教混乱之时,教派中分宁玛派、葛当派、葛举派、萨迦派,还有苯教,且派系林立。宗喀巴拜谒了各派高僧,吸取百家之长。他先去直贡寺,向主持却吉杰布学习“大手印”又到贡塘寺学习“四部医典”,对显密二宗进行了广泛的闻、思、修和讲、辩。著。19岁时宗喀巴开始初露头角。一次,他在桑浦寺辩场对“现观庄严论”进行立宗答辩。谁也没有把他放在眼里。却不料他清音朗朗,语惊四座。大家开始使出浑身的解数,也没有难道他。他面对一个个提问从容不迫,对答如流。这次辩经使他名扬整个乌思藏。

这时候,他除了云游学经,同时开始著书立说,他早期的著作有《僧众二十论》。31岁时候完成了《波罗密多注释金珠》等,并应乌思藏各寺院请求讲经。这时他的名声已很大,受到僧俗群众乃至雪域贤哲的拥戴。

公元1388年冬天,宗喀巴在哇坚寺给众僧讲经时,一反往日习惯,头上戴了一顶黄色僧帽。当时藏地喇嘛所戴僧帽,多为绛红色,宗喀巴标新立异,众僧和弟子都不明白他的用意,议论纷纷。后来他们才慢慢知道,宗喀巴看到许多僧人生活奢靡,喝酒玩耍,彼此争吵,寺院戒律松弛,一些修密法的僧人,吞刀吐火,借尸还魂,群众怨声载道,藏传佛教危机四伏,宗喀巴戴起黄帽表示他下决心从自己做起,重整戒律,振兴藏传佛教。

此后的一些年,宗喀巴主要致力于两件大事,一件是著书立说,主要著作有《菩提道次第广论》等。这些经典是宗喀巴对显教密教的系统论述,是他对整个佛教的看法,也是格鲁派思想体系的建设,另一件事,就是大力开展他的宗教社会活动。主要是:一、提倡僧人严格遵守戒律,不应干涉世俗事务,不要娶妻和从事生产劳动;二、大力复兴寺院,兴建寺院,先后建成一大批寺院,并把一些噶当派寺院纳入格鲁派的属下。他晚年还收了许多徒弟,其中著名的八大弟子,都是藏传佛教史上的著名人物;三、每年定期举行传昭法会,在会上讲经传法,主张僧人修习先显宗后密宗,规定必修五部经论,创立了辩经、考试,授以格西学位的制度。

公元1419年,藏历第七绕迥猪年十月二十五日,宗喀巴圆寂,享年63岁。次年,弟子僧众在甘丹寺为他建成灵塔,将其法体供奉在内,并将藏历十月二十五日他圆寂的忌日作为藏族人民的宗教节日,此后每年这个日子,家家点灯纪念他。这个节日就是“甘丹安曲钦莫”,又叫燃灯节。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甘丹安曲”的祝福,让我觉得冬日的拉萨不再那么冷。空气中祢漫的酥油和桑烟的味道让我踏实,让我安详。

天上飘动着五彩的经幡
屋顶闪烁着无数的神灯
祢漫的桑烟
祥和的颂经声
我向三宝祈祷
祝愿佛祖保佑您平安!
祝“甘丹安曲”快乐!

哈达是我的祝福
雄鹰代表我的思念
牦牛代表我的忠诚
草原代表我的胸怀!
望尊贵万能的仁波切
代为一轮明亮的月亮照耀你!

让杨动的经幡带着我真诚的问候
不灭的酥油灯有我深深地祝福
喇嘛寺的诵经声为你带来一生平安、快乐
祝你万事如意,扎西德勒!

错过日出可以等待
错过美景可以再来
错过流星可以期待
错过朋友却只有无奈
当天空出现星星时祝福你,顺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