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07

Shanghai vs. Tibet

2007第一季收入排行
上海人最富 西藏人最低

中国一方面经济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也日益增大,中国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31个省市中有24个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平均值,收入最低的西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不仅低于中平均水平,甚至不及最富的上海人的一半,只有其三分之一略多一些。

根据中国统计局最新的统计显示,第一季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人可支配收入为人民币3934.94元,同比增长1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6%,增幅高于上年同期五点八个百分点。

第一季城镇居民家庭收支基本情况中,上海城镇家庭以人均可支配收入人民币6795.52元居首,其次是浙江的6676.11元,再次是北京的5901.17元,第四是广东的5283.03元,第五是江苏的4847.7元。

不过,西藏城镇家庭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2436.61元,名列各省市之末,不仅远低于中国各地平均值的3934.94元,更只有上海的三分之一略多一点。
排名倒数第二名的甘肃也只有2449.25元,仅比西藏多12.64元,倒数第三名的青海为2594.65元,同样远低于平均值,还不到排名第四的广东的一半。

至于新疆、宁夏、贵州以及东北地区的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均不及三千元,也都在平均值之下。
此外,根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三十一个省市之中有二十四个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平均值,只有七个高于平均值,换言之,各地的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仅明显呈现差异,且财富集中在少数的地区的民众所享有,而大多数地区及其民众的生活是在平均水平之下。

中国社科院此前发表的2007年《中国社会蓝皮书》也点名收入差距的问题,书中指中国收入最高的20%人口与最低收入者的实际收入差距约十八倍且差距仍在向纵深发展。过去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要比总体的差距小很多,特别是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之后,东部的收入差距显得很大。但现在西部已经超过东部,而且农民内部差距比较突出。

据悉,近几年,中国经济的增长过分依赖于投资,外贸依存度高达70%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十三亿人口的大国,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不能完全依赖于进出口贸易。而是要依靠内需,不过,由于整个收入分配差距很大,造成整个国家的消费和内需难以扩大。

国家发改委曾发表报告,坦承政府调节收入力度不够。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占各项税收的比例只有7.3%,占居民总收入的比例只有2.5%。同期,在政府财政支出中,用于抚恤、社会福利救济和社会保障的补助支出的费用占居民总收入的比例只有3%。

有分析认为,中国社会当前“最不和谐的音符”就是日益扩大的城乡收入差距。有专家则指出,中国政府需要解决的是增加农民的收入,深化体制改革,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和土地市场、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建立城乡一体的户籍管理制度,以便将土地的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把农村的资金更多留在农村,让农民能更多分享农产品加工和流通领域的利润。

No comments: